法制晚報訊(記者 任一陸 實習生 唐寧)近日租住在朝陽區東壩鄉東風村的讀者反映,在東壩派出所辦理暫住證時,被告知需先在村委會開暫住證明。
  而東風村綜治工作中心要求,流動人口要開暫住證明則須先交納60元水費和衛生費,否則不能辦理。
  但北京市公安局關於辦理暫住證的相關規定中卻未要求提交村一級開具的暫住證明,辦理時也不交任何費用。
  東風村村委會辦公室以及東壩鄉政府相關負責人稱,辦理暫住證明和收錢是兩回事,之所以這麼做,是因為“流動人口難以管理,水費和衛生費一次性收取比較方便。”
  遭遇辦暫住證先開證明不交錢不給辦?
  近日,租住在朝陽區東風村的王女士反映,今年5月份她去東壩派出所給父母辦理暫住證時,派出所工作人員告知她,“先去派出所登記,然後在東風村村委會開暫住證明,開了暫住證明派出所才給辦暫住證。”
  於是王女士來到東風村村委會,“我進去一說是來開暫住證明的,村委會的人就說先交錢,一人60元,不給錢,就不給開證明信。”王女士為父母二人交了120元,這才拿到了暫住證明。但東風村村委會工作人員並沒有告知她這60元交的是什麼費,也未給收據或憑證。
  “我還以為開證明都得要錢,後來在網上查看辦證流程,上面沒說要交錢才能辦啊。”王女士很不解。
  探訪派出所前後說法不一村委會要先交費再開證明
  6月3日,記者以住在東風村的非京籍人士的身份來到東壩派出所咨詢辦理暫住證一事,派出所辦理暫住證的一名便衣女性工作人員稱:“辦暫住證需要提供居住地村委會開的暫住證明、辦理人身份證、房主身份證。”
  隨後記者按照東風村村委會工作人員的指點,記者來到村綜治工作中心開暫住證明。工作人員先讓記者填寫了一份《來京人員信息登記表》,“填完以後一人交60塊錢,給你開了暫住證明,再拿證明去東壩派出所辦暫住證。”工作人員說。
  記者問為何要交60元以及收的是什麼費用時,該工作人員稱:“村子里吃的是井水,60元是水費和衛生費,不交就不能開暫住證明。”
  另一工作人員稱:“交60元沒有發票,但是可以開一張收據,不來辦暫住證的人不需要交錢,暫住證有效期一年,過期了以後再來辦需要再交錢,但是現在也不知道明年會不會漲價。”
  昨天下午,記者再次來到東風村綜治工作中心咨詢辦理暫住證明事項,屋內一名工作人員向記者確認,辦理暫住證明一個人一年需交60元,並稱如果是本村人就不用交這些錢,只有外來住戶才交。
  今天上午,記者再次以非京籍人士的身份咨詢辦理暫住證時,東壩派出所工作人員又稱,如果不能提供房東身份證原件的話,就需要去村裡開具暫住證明。
  質疑本市規定辦證免費無需暫住證明
  東風村村民楊女士告訴記者,辦理暫住證明時收60元的水費和衛生費是從今年開始的,“他們說是為了方便管理村裡的流動人口,防止他們逃避交費。”
  辦個暫住證真的需要在村裡花錢開暫住證明嗎?
  記者從北京市公安局官網查詢到辦理暫住證的相關規定,發現需要提交的材料包括身份證明、暫住民居戶主的戶口簿或身份證原件,或者是出租房出租手續協議以及暫住旅店業單位出具的在住證明。
  暫住在機關、團體、部隊、企事業單位和建築工地內需集體辦證的,需提交加蓋單位公章、有流動人口個人信息的申領《暫住證》名冊。
  規定顯示,證件證明齊全、符合辦理條件的應當場辦理,發給證件,且為免費辦理。
  記者隨後就該規定向東風村綜治工作中心工作人員質疑,對此該工作人員僅稱:“你沒有暫住證明,派出所不會給你辦暫住證。”
  東壩派出所的辦證人員聽到記者提及規定內容後直言:“我們就是個辦事的,怎麼辦(暫住證)都是領導交代下來的,這錢也不是我們派出所收,反正沒有暫住證明我們就沒法給你辦暫住證。”
  回應村委會稱管理困難一次性收取較方便
  今天上午,東風村村委會辦公室工作人員回應稱,在東風村居住的流動人口要辦暫住證確實要開暫住證明,必須先交60元水費和衛生費,否則不能辦理暫住證明,但有東風村戶口的居民不需要交錢。”對於“將收水費和衛生費與辦暫住證捆綁一起”的質疑,該工作人員稱:“這是因為流動人口難以管理,水費和衛生費一次性收取比較方便。”
  此前東壩鄉政府宣傳科相關負責人也回應稱,辦理暫住證明是免費的,這和交60元錢是兩回事,但交錢再開暫住證明,也是由於流動人口難以管理。
  東壩派出所工作人員回應稱:“申辦人提供房東身份證或戶口簿複印件和本人身份證或戶籍證明原件以及照片的,不需要開暫住證明,辦理完暫住證需再去東風村流動人口管理站登記暫住信息,東風村開暫住證明要收錢我們知道,但無法監管。”為何該說法和此前記者探訪時不一致,派出所戶籍科負責人未予回應。
  文/記者 任一陸 實習生 唐寧  (原標題:辦暫住證明 先交60元? 東壩鄉東風村收費引質疑 按規定辦暫住證免費 村委會稱為管理流動人口收的是水費和衛生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nhfhfqyuikg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