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質清澈,湖面開闊的預防癌症湖州西山漾。)
  紅網浙江湖州8月1買屋2日訊(特派記者 高芹)8月12日,“美麗浙江•美好生活”全國知名網絡媒體浙江行的記者們來到了湖州市吳興區八里店農民社區,位於吳興區東部新區的八里店農民社區是全國新農村建設的典範。一應俱全的基礎配套設施,錯落有致的公寓住宅,令人心曠神怡的綠化環境,盡顯江南水鄉溫婉。
  “交流四水抱城斜,散作千溪遍萬家。深處種菱淺種稻,不深不淺種荷花”。這是清代阮元在《吳興雜詩》中對於吳興人物盡天用生態理念的真實寫照。吳興北靠太湖,形成了眾多的河流水系。江南水鄉的吳興因水而興,因水而旺。水是吳興的根和脈,水是吳興的靈和魂。如果說老城中的水是醇厚濃重的,代表的是2300多年來歷史的沉澱;那麼菰城往東新吳興的水,傳承的是湖商自強、創新、平和的精神。新老交融,十年造新城,吳房地產興仍舊是“水邊蘆葦青,水底魚蝦肥”的江南富庶之地。
  在吳興區東部新區的西山農民社區旁,一條江南小河自葉田漾蜿蜒而出,穿梭在幢幢樓房旁。太陽東好房網升西落,現代化的建築與古樸的河道木樁相映成趣。這條小河曾嘗試過現代化的水泥梆岸,但水泥的堅固卻侵蝕了水岸融合的生態系統。吳興人認為,千年的木樁護岸終究有其傳承千年的理由。如今,在河道兩岸,根根木樁根植水中,多年不見的螺絲在梆岸上附著生長。往昔,在水泥梆岸下經常流失的岸邊黑土,現在也成了蘆葦、美人蕉生長的好沃土.
  十年來,吳興區對全區1492條1469公里河道進行集中清理保潔,河道保潔實現100%全覆蓋。吳興採取mSATA生態砌塊護岸、生態材料護岸和水生植物護岸等模式,形成連片生態化河道,成為全市水生態文明建設的樣板。
  水是江南的靈和魂,也是吳興賴以生存和發展的根與本。近年來,吳興區著力整治河道水生態環境。緊緊抓住“五水共治”的契機,在全區開展了河道清淤工程,累計完成清淤整治315公里(超額完成950%),投資5075萬元,河道清理清淤取得了明顯成效。河道“髒亂差”現象得到有效整治,全區河道水環境實現了“三無一有”目標,(即“河面無漂浮物、河中無障礙物、河岸無垃圾、水質有提升”)進一步促進了全區水系與太湖的水循環,使河道水系自凈能力進一步提高,水生態環境明顯改觀,基本實現了“水清、河暢、岸綠、景美”的目標。  (原標題:[網絡媒體浙江行]湖州吳興:10年清理1492條河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nhfhfqyuikg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