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30日正式承認巴勒斯坦的國家地位,由此成為首個承認巴勒斯坦國的主要歐盟國家。這一消息令巴勒斯坦國總統馬哈茂德·阿巴斯為之振奮,但被以色列外交部長阿維格多·利伯曼評為“糟糕”。
  “來得太晚”
  瑞典外交大臣瑪戈特·瓦爾斯特倫30日在《每日新聞報》上刊文宣佈這一重大決定。
  她寫道:“今天,政府做出承認巴勒斯坦國的決定,這對於承認巴勒斯坦人的自決權而言是重要一步。我們希望,這能給他國做出示範。”
  瑞典同時宣佈,今後5年將向巴勒斯坦增加5億瑞典克朗(約合6700萬美元)的援助款,總援助金額將增至15億瑞典克朗(約合2億美元)。
  本月3日,瑞典新首相、社會民主黨主席斯特凡·勒文宣佈了瑞典將承認巴勒斯坦國家地位的方案。
  瓦爾斯特倫30日在《每日新聞報》的文章中寫道,有人會認為“今天的決定來得太早,但我認為,它太遲了。瑞典政府將與其他歐盟國家、美國和其他地區和國際社會成員一道支持新一輪(巴以)和談”。
  巴贊以否
  對瑞典政府的最新決定,巴勒斯坦和以色列的反應截然不同。
  巴勒斯坦國總統阿巴斯的發言人魯代納告訴巴勒斯坦通訊社記者,阿巴斯認為,瑞典政府承認巴勒斯坦的國家地位是“歷史性決定”,“這一決定向以色列釋放了信號,也是對其做法以及占領巴勒斯坦領土的回應”。
  “所有仍遲疑承認我們獨立國家權利的國家,都應該效仿瑞典。”
  以色列外長利伯曼則說,瑞典的做法將有損化解巴以衝突的努力。“瑞典政府承認巴勒斯坦國是一個糟糕的決定,這隻能助長極端分子。”
  效果難測
  自巴勒斯坦1988年宣佈建國以來,已經得到100多個國家的承認。
  目前,在東歐和地中海地區,已經有7個歐盟成員國承認巴勒斯坦國,分別是保加利亞、塞浦路斯、捷克、匈牙利、馬耳他、波蘭和羅馬尼亞。
  有媒體先前猜測,如果瑞典宣佈承認巴勒斯坦國,可能會在擁有28個成員國的歐盟內部起到示範效應。
  但也有分析人士認為,示範效應難言“立竿見影”。
  瑞典哥德堡大學中東衝突專家米凱爾·舒爾策告訴法新社記者:“很難說究竟會有多少國家採取實際行動、效仿瑞典。若想讓歐盟承認巴勒斯坦國,必須所有成員國都認可,這不太可能。”
  他認為,與其關註哪些國家會效仿瑞典,不如“觀察以色列會作何反應,是繼續堅持其新建定居點計劃還是更為謹慎行事”。
  杜鵑(新華社今天上午特稿)
  杜鵑  (原標題:瑞典正式承認巴勒斯坦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nhfhfqyuikg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