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尖古道密徑雜燴
大尖古道密徑雜燴
1000514 星期六 雨
林騰芳、余宏志、鄭煙松、李千能、許正雄、邱義春
連續大雨數天,今日未有稍減,嚮導組6人,把大尖山周邊的古道山徑串聯起來走了一趟,為下季行做踏查,順便回味傳說中的750密徑。從起步一直到行程結束,雨衣雨褲未曾離身,大雨中踏查可算是新的經驗與修行。
「尖帽龍」密徑,是台北市大自然戶外健行會的尖、帽、龍3位嚮導所開闢的穿越杏林山下瑞泉古道,最吸引我的是它的描述:「名稱我們定,路線我們開,尖、帽、龍歷經約十度的披荊斬棘按圖索驥,由瑞泉開闢一條登上杏林山的美麗路線,再穿越瑪鍊溪源頭濕水仔溪抵大尖山牛堤草原,海拔約七五○公尺等高的密林橫越徑。活水源、黑森林、大草原、舊古道。交織在這條新開創的秘徑上。開發過程猶如一篇動人史詩。」,我欣賞「名稱我們定,路線我們開」這種豪氣干雲的語法。
磺嘴山附近很多地方都是管制區,依我看來,750密徑的開闢大概是為了避開巡山員而開闢的,此路線沿著750m等高線開出,從杏林山通往大尖山,完全避開磺嘴山步道與救難小屋,在管制區邊緣遊走,看來似乎有效避開管制,但實際上進入大尖土堤之後便已經是管制區了,94年間,我隊數人走過一次,感覺相當不錯。可參考我94年的紀錄:http://www.keepon.com.tw/ActiveSite/Article/One.asp?ArticleID=13080
今日我隊從風櫃嘴起行之後,過了杏林山,原欲進入祕徑,但因稜線尾端陡下處,遇濃密芒草,轉而回接風櫃嘴往擎天崗的步道,在進入石梯嶺下方草原之前大彎處,右入山徑,想接回750密徑,卻因雨中視線不佳,加上路跡不明,讓我們沒走對密徑,反而接上磺嘴山步道到達救難小屋,與本意相違(還好今日滂沱大雨,沒遇上巡山員,不知走錯路會不會也被罰?),眾人在小屋中研究地圖之後發現,在救難小屋之前有叉路,是直通大尖山的土堤草原的平緩山徑,高度約790m,正好符合我們的本意,決定放棄750密徑,試走一番,走後發現這條路比原來的750密徑更為好走且快速,只是比750密徑多借用磺嘴山步道(管制區)約100多公尺而已。
要注意的是,這條平緩山路途中,有一處明顯T字型叉路,直行無布條,右陡下山路卻有滿滿的布條,這條陡下路可以跟750密徑做十字相接,我們下切很長一段路,仍未見十字路口,山路直陡下,GPS指向瑪鋉溪,發現不對勁後,回爬上升至叉路口,只好取直續走平緩無布條的腰繞山徑,結果這條路更好走更快速到達土堤草原,看來如果不考慮水源的話,750密徑即將走入歷史!
接著我們以富士坪大草原作為今日行走路線的重要地標,走訪鹿窟坪古道、山腰古道後接上富士古道邊的瑞泉古道,抵達瑞泉部落後出鐵柵門,再上杏林山回風櫃嘴,整個行程實走約7小時,有山、有水、有風景、有緩坡、有陡坡、有草原、有杉木林,確實是不錯的乙種路線。
分段行程紀要:
一、  風櫃嘴[0715]→北五指山叉路附近(步道邊有好幾處都登山口)→杏林山→稜線尾(芒草太密,大雨不停,放棄750密徑)→回頭接步道續走→石梯嶺下,草原之前→右轉入山徑→雨大影響視線,錯過750密徑的叉路口→接磺嘴山步道→救難小屋[0855](泡茶30分)。
二、  救難小屋[0925]回走約5分鐘→叉路山徑(比750密徑更好走)→直通大尖山土堤草原→因劇雨放棄登頂大尖山→富士坪草原→南邊入口附近,富士坪山礦務課基石→回到富士坪北邊獨立樹(四周圍著幾個可以當椅子的石頭,樹身有路標,很明顯,不會錯過)→鹿窟坪[1105]。
三、  抵達鹿窟坪[1105]之後接古道→取右出大坪部落附近土地公廟借遮雨亭午餐[1140](午餐60分)。
四、  土地公廟[1240]→回走至石板橋→取左過橋→山腰古道→山腰路稜線路分叉→取左山腰古道→富士古道→取右上→瑞泉古道叉路在左邊→先上5公尺拜見土地公→瑞泉古道→瑞泉部落→取左循產道出→鐵柵門[1430]。
五、  鐵柵門邊[1430]→上駁崁之後取右走到尾棱→陡上300公尺落差→杏林山[1510]→接步道→回風櫃嘴[1600]。
後記:
一、  左腳被兩隻螞蝗叮,回家後太座整理換洗衣物時又發現另外兩隻,正是朝陽才女所寫:「朝出晚歸,自討苦吃,陽光汗水,愛山成癡」的寫照。
二、  雨勢驚人,沒照相。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nhfhfqyuikg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