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聞媒體要做現代文化引領的“領唱員”
  ——新疆地區秦腔大賽火爆背後的思考
  □王立華吳雷霆
  文化是民族的血脈,是人民的精神家園。
  黨的十八大報告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必須推動社會主義文化大發展大繁榮,興起社會主義文化建設新高潮,提高國家文化軟實力,發揮文化引領風尚、教育人民、服務社會、推動發展的作用。第一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召開以來,自治區黨委明確提出“以現代文化為引領”的具體戰略選擇,將現代文化置於引領全局的特殊重要位置,開啟了新疆文化大發展大繁榮的恢弘序幕。
  新聞媒體是文化建設的重要陣地,在文化發展中處於特殊地位、發揮著重要作用。新聞媒體要做現代文化引領的“先行者”、“排頭兵”、“領唱員”,在引導人民思想、培育社會風尚、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方面發揮重要作用。
  2014年國慶假期,一個叫秦腔的古老劇種在天山南北掀起了一股熱浪。由巴州黨委宣傳部主辦,《巴音郭楞日報》(漢文版)、巴音傳媒有限責任公司、巴州陝西商會等單位聯合舉辦的“天山宏基杯”新疆地區秦腔大賽在庫爾勒市成功舉行。緊鑼密鼓、精彩紛呈的8場比賽,吸引了來自全疆各地的230餘名選手參加,到場觀眾達到6000餘人次。此次大賽旨在慶祝新中國成立六十五周年和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成立六十周年,這是60年來巴州乃至在全疆都是規模空前的群眾性秦腔比賽活動。大賽展示了秦腔的藝術魅力,弘揚了中華民族傳統文化,還大大豐富了各族群眾的文化生活,使“國慶在家門口免費看大戲”成為一種現實可能。從另一個層面來講,這次大賽的舉辦,足以證明傳統新聞媒體有能力、有責任、有義務弘揚主流價值觀,傳承文化精髓,在做好以現代文化為引領這篇大文章中實現自己的文化擔當。
  大賽亮點多多
  “這次秦腔大賽有廣泛的群眾基礎,最接地氣、最能傳遞正能量,弘揚傳統藝術。”這是一名參賽選手對大賽的評價。回顧這次大賽,亮點的確很多。首先是入場免費,文化惠民。這次秦腔大賽最大的亮點是不要門票,讀者和市民憑藉身份證就能領到入場券,免費看比賽。
  其次是參賽免費,選手受益。這次大賽不收取報名費,任何人進行登記後即可上臺比賽,切實為選手減輕了經濟負擔,也能夠最大限度地吸引更多的選手參加比賽。秦腔大賽的230名參賽選手分別來自巴州、烏魯木齊、昌吉、石河子、奎屯、克拉瑪依、獨山子、喀什、和田、阿克蘇、克州等地,其中還有回族、維吾爾族等各民族的秦腔愛好者。
  來自博湖縣塔溫覺肯鄉林管站的烏拉木江·力提甫是這次大賽唯一一位維吾爾族選手,他獲得了“最佳人氣獎”。烏拉木江·力提甫在總決賽中一番發自肺腑的話感動了所有在場的人。他說:“在我心目中,秦腔的唱腔有著木卡姆的味道,非常感謝秦腔大賽給了我展示才藝和學習提高的機會,作為中華民族大家庭的一員,我有義務把秦腔傳唱下去,傳播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
  再次是精心組織,確保成功。組織這樣一場規模盛大、群眾參與性強的戲曲大賽,對秦腔大賽承辦方巴音傳媒有限責任公司來說是一次巨大的考驗。提出創意、制定策劃方案、聯繫評委、組織選手、落實場地、提前演練……巴音傳媒有限責任公司在不到6個月的時間內完成了一系列流程。
  最後是唱出聲勢,多方共贏。作為此次承辦方的巴音傳媒有限責任公司在運作此次秦腔大賽時,利用新疆經濟報系的平臺,在疆內十幾家紙媒和網站,本土有影響力的微博、微信平臺進行廣泛宣傳,可謂是提前吸引了眼球,賺足了人氣。
  這場大賽實現了觀眾、參賽選手、承辦方、贊助商的共贏。
  秦腔大賽的啟示
  秦腔大賽不但吸引了疆內眾多紙媒的關註,很多網絡媒體如天山網、亞心網、新疆日報網、虎魚網、龜茲新聞網也持續進行報道,更有國內知名綜合門戶網站人民網、鳳凰網、新浪網、和訊網等也紛紛在顯著位置以“新疆兒女用秦腔大戲為祖國慶生”為題轉載。秦腔大賽雖已落幕,但那高亢激越的秦腔仍在人們心中迴蕩,更引起眾多文化學者和文藝工作者的深深思考。
  傳統戲曲仍有廣闊的市場。當今社會快速發展,人們的娛樂和休閑生活呈現多元化,傳統文化和具有濃郁地方特色的中國戲曲藝術正面臨著急遽衰落的命運。有專家統計,中國戲曲劇種60年消失數量已經超過了100個。庫爾勒是個時尚現代的城市,和其他城市一樣,KTV、電影院、慢搖吧等長期成了人們休閑生活的主陣地,但這次秦腔大賽卻場場觀眾爆滿、座無虛席,這說明傳統戲曲藝術仍有深厚的群眾基礎、廣闊的市場空間。一名大賽評委感嘆:雖說秦腔在西北地區具有廣泛的群眾基礎,堪稱新疆本土劇種,但是如果不舉辦這次秦腔大賽,很難想象新疆到底有多少秦腔愛好者和鐵桿戲迷,更難發現民間還有這麼多秦腔高手。
  歸根到底,藝術不分國界、不分地域、不分民族,背後一致的是文化認同。秦腔是秦地秦人秦聲的代名詞,傳承著周秦漢唐文化的脈搏。這次秦腔大賽唱出了傳統文化的親和力,唱出了各族群眾建設家鄉的美好情懷,自然受到大家的一致好評。
  人民需要藝術,藝術必須走向人民。前不久,習近平總書記在文藝工作座談會上強調,文藝要反映好人民心聲,就要堅持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服務這個根本方向。現階段,新疆同全國一樣,文化消費進入快速增長期,廣大群眾的精神文化需求越來越旺盛,越來越多的人期望有高質量、高品位、個性化的文化生活,這種需求稍微得到滿足後就會爆發出火山般的熱情,本次秦腔大賽火爆場面背後的能量正是來源於此。
  自治區黨委提出以現代文化為引領,最大限度地凝聚各族群眾的精神和力量,我們必須以開放的態度對待新疆各民族文化傳統,在繼承優秀文化的基礎上創造新疆一體多元文化的新輝煌。而秦腔作為百戲之祖、“漢唐雄風”的載體,所傳承的核心價值觀始終是中華文化的精髓,無疑是中華傳統文化的代表。這種黃鐘大呂般的恢弘之音“吼”得越響亮,越能更好地弘揚主流價值觀,傳遞正能量,屏蔽那些不利發展和穩定的“雜音”、“噪音”,最大限度地瓦解宗教極端思想的傳播空間。
  總之,今日的新疆正處在後發趕超的機遇期,新疆文化的大發展大繁榮需要更多像秦腔大賽這樣人民群眾喜聞樂見的藝術形式為人民立言,為時代放歌,發揮先進文化的正能量和引領作用,這對推進新疆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具有深遠的現實意義。新聞媒體處在這個變化變革的時代,正是可以大顯身手的年代,做好以現代文化為引領這篇大文章,媒體人大有可為。我們要勇敢擔起屬於自己的歷史責任,就是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提高文化產品質量,為人民提供更好更多的精神食糧。這是黨和人民的期望,也是在實現中國夢徵程中媒體人應有的文化擔當。
  ?  (原標題:新聞媒體要做現代文化引領的“領唱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nhfhfqyuikg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